高性能计算
平台简介
高性能计算平台简介
2016-05-30  (点击: )

一、高性能计算平台简介

现代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和创新依赖于理论、实验和计算三大手段的进步,开展科学与工程计算的高性能计算软、硬件设施及其技术的先进程度,已经成为衡量其科学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实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

作为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建设的力学、水利、化工、土木和机械等重点学科对高性能计算都具有迫切的现实需求。为促进高性能计算在我校科研中发挥重要作用,学校决定启动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项目。

大连理工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是一个硬件先进、功能齐全,资源丰富,面向全校师生员工提供高性能网格计算服务的开放性公共基础设施,其宗旨是为学校的科研和教 学,特别是重点学科的科学研究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我校的科研竞争能力。高性能计算平台的管理、研究和技术人员的职责是负责高性能网格计算平台的日常管理、运维和用户服务,参与国内外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参与我国超算中心联盟的建设并成为其重要成员。

大连理工大学建设的高性能计算集群命名为“凌云”超级计算机。其体系结构为异构集群架构,平台由229台双路刀片计算节点、8台八路计算节点、32台GPU计算节点和12台MIC计算节点组成,计算网络采用Infinband FDR 56GB高速互联,其双精度浮点运算理论峰值达到334万亿次/秒(Tflops),存储裸容量为1PB,采用曙光Parastor200并行文件系统。平台还配置了常用的编译器、数学库、并行库,预编译了一些分子动力学、量子化学、流体力学等学科领域的开源软件,满足化学、物理、生物、力学等学科的应用。

全球高性能计算机性能排行榜中,我校这套高性能计算平台在当时以253.9Tflops的实测性能位列第418名,在全国高校处于前列。

二、超级计算中心

大连理工大学网络与信息化中心·超级计算中心是我校高性能计算平台的运维和管理部门,其职能是:

(1)制定高性能计算集群软件、硬件实施计划,提出新建、扩建、改建计划和实施方案。

(2)高性能计算集群的日常管理和运行维护。

(3)提供高性能计算咨询和计算服务,解决用户在使用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4)负责高性能计算用户账号管理及收费管理。

(5)开展与高性能计算相关的科研,用户培训、技术交流和对外合作。

(6)负责超算中心网站的建设与管理,提供资源下载与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