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坚守网信保障阵地 服务校园精准抗疫
2022-10-17     (点击: )

秋季新学期如约而至,但今年注定不平凡。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对新学期的入校开学、线上教学科研和疫情精准防控提出更高更严要求。网信中心充分发挥信息技术高地优势,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助力师生返校复学和校园疫情防控,全方位护航学校新学期工作。

校园网——多措并举力保校园网络平稳运行

稳定可靠通畅的校园网络,是线上教学和办公的基础支撑,也是广大师生最关心关切的话题。网信中心紧锣密鼓谋划推进校园网升级优化,校内外通宵达旦组织施工作业和综合割接,圆满完成校园网核心路由器升级及主干网改造。通过增配校园网核心路由器,分区调整割接校园网楼宇主干线路,科学适配区域核心路由器功能及负载,调整设备间线路、配置信息、IP地址池,增容校园网出口链路,有力提升了校园网峰值带宽和稳定性可靠性。同步组织校园无线网核心路由器拓扑优化,逐区域逐房间进行容量需求实测精算,实施无线AP增加或迁移,固强补弱校园网WIFI信号,确保全覆盖无盲区。

返校伊始,南山健康监测点住点师生员工数量陡然增多,为保障监测点的网络稳定运行,网信中心紧急规划布设校园网络,新铺光缆3条,增购校园网设备4台,安装调试路由器137台,测试修复线路83条,有效保障了健康监测点师生用网需求。

校园网优化升级施工

网络安全——构筑校园网络“铜墙铁壁”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周期间,网信中心在扎实做好校园网络安全工作的同时,紧扣“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努力克服疫情困难,积极开展线上宣传活动,组织师生参加网络安全培训及知识竞赛,举办校内网络安全专题讲座,通过学校公众号推送邮件安全常识,创新开展网络安全主题班会,厚植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防范技能。

网络安全周培训

视频服务——会议技术保障“永不断线”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在线直播平台尤为重要。网信中心党员刘柱老师充分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精神,顾不上家中两个年幼孩子,主动请缨驻校负责视频保障工作,带头值守关键岗位,确保业务不断线。圆满完成教育部、省教育厅视频会和大连市防疫紧急会,以及学校与卡迪夫大学优先伙伴关系协议线上签署仪式等58次重要会议保障,先后为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仪器专项、重点项目等视频答辩提供14次技术支持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骨干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榜样精神!

视频会议技术支持

信息化平台——做好疫情防控“摆渡人”

中心利用办事大厅和信息化基础平台进一步优化升级人员进出校园管控及请销假流程,区分学生、教工等六种身份类型,提供个性化入口页面,新增“疫情期间服务保障人员离连请销假申请“、”疫情期间全校教职工请销假申请“两个流程,完成”学生临时离连申请(本、研)“调整,实现了各类人员进出校园的分级审批。推进调查问卷系统建设,满足数据快速采集、统计的需求,助力学生疫情返校情况统计,便捷开展线上考试。

 

“疫情期间全校教职工请销假申请”流程 

“疫情期间服务保障人员离连请销假申请“流程

自助造表——实现个性化报表编制,满足快速填报需要

自助造表项目是对“一张表平台”的功能升级,通过建设自助造表功能,实现数据快捷填报需要。利用灵活的表单和流程配置功能,快速响应多种填报应用场景的需求,解决教师手工重复录入数据的问题,节省手工填表时间,避免填写重复数据,切实减轻教师数据填报负担,做到“一次录入,多级审核、共享互通、重复使用和自动填充”,表单和审批流程能够灵活配置、便于维护。目前正在配合人力资源处开展利用自助造表功能完成职称评审业绩表报送的相关工作。

同时,为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教学、科研数据分析处理需求,积极推进数据分析挖掘神器DSS Statistics 25入驻大连理工大学正版软件平台,为全体师生提供三年软件正版化服务。

自助造表项目验收会         个人数据中心首页

校园进出管控——利用信息技术构安全防线助力疫情防控

为积极推动利用信息化把紧、守牢校园出入关口防线,网信中心全力推进校园进出综合管控平台升级建设。8月份以来,按照边硬件施工边软件优化的思路,加紧系统开发和联调测试,联合保卫处等部门同步优化解决方案,经过多部门通力配合,系统如期上线运行。新学期开学前,主校区5个校门和北山A、B、C区3个出入口,开发区校区3个校门以及盘锦校区3个校门,三校区人脸识别测温通道机全面启动试运行,有效解决了人工刷卡和手动测温效率低等问题,大幅提升了校园进出智能管控水平,助力疫情精准防控和学校安全管控。

校园进出综合管控平台全面升级

校园志愿服务——用心守护用爱坚守助力学生返校复学

艰难彰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网信中心多位教职工积极踊跃参加学校疫情防护志愿服务,从黎明到深夜,从校园到机场,处处都有他们忙碌奔波的身影。无论是站点接送、快递服务,还是健康监测场所管理等任务,他们都用饱满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诠释了网信志愿者的责任担当。其中,单宇婷老师更是全程参与了南山健康监测点志愿服务,她晨兴夜寐、尽心尽责,舍弃个人休息时间一直坚持到监测点撤点,其舍己为人、善做善成的精神受到驻点师生的高度赞誉。

网信志愿者在工作一线

面对困难,纵有艰辛,网信人始终信念未变,初心依然,用执着与担当守好“网络防线”,保障“信息畅联”。未来,我们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始终把岗位当战位,努力为实现“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交出“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