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信息化基础平台项目建设方案通过论证
2016-10-24     (点击: )

2016年10月21日下午,在网络与信息化中心召开了大连理工大学信息化基础平台项目建设方案论证会。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大连市高校以及校内的相关专家组成论证专家组,对平台建设方案进行了论证。

专家组推荐北京大学种连荣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主持了项目论证工作。专家组听取了网信中心信息系统部部长李先毅老师对我校信息化基础平台建设项目方案的汇报,通过无纸化会议系统审阅了信息化基础平台建设方案,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讨论。

专家组认为:该基础平台项目建设是大连理工大学智慧校园建设的核心和基础,其建设目标、建设内容、技术要求、方案设计科学合理可行。同时,专家组建议:学校信息化基础平台建设内容较多,涉及业务数据及其治理、服务与流程梳理、信息安全等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内容,应充分估计项目的实施难度和风险,在学校层面加强统筹,各部门密切配合,在信息治理机制上予以保障,确保项目取得预期的效果。

最后,专家组一致通过了大连理工大学信息化基础平台项目建设方案论证。

大连理工大学信息化基础平台背景介绍:大连理工大学于2008年开始信息化建设的整体规划,2009年6月启动了数字校园项目,完成了当前信息化基础三大平台的建设,包括校园综合服务门户、公共数据库与数据交换、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至今已运行6年多时间,完成了相关的数据、信息、应用系统的建设与集成,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学校的信息孤岛和数据分散等问题,基本达到了建设预期。但随着学校信息化应用的推广,以及业务的进一步扩大,平台在服务性、可管理性、安全性等方面暴露出一定问题,已不能满足学校信息化未来发展的需求,需在新的目标驱动下对信息化基础平台进行改造、升级、重构。本次信息化基础平台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对现有的三大平台进行更新,新建网上办事大厅、统一岗位角色管理平台、统一消息平台等,并实现一定的数据分析功能,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支持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及管理规章制度的建设。紧随本项目还将启动学校移动应用平台建设,实现信息化基础平台移动端与PC端的同步,初步建成学校信息化应用移动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