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我校超算团队在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中获一等奖
2017-05-09     (点击: )

4月28日,全球规模最大的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7总决赛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落下帷幕,我校代表队获得本届竞赛一等奖。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Asia Supercomputer Community)是由亚洲超算协会发起并举办的全球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由中国科技部和教育部指导,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国家教育科技司、6大超算中心和多位国内外超算专家鼎力支持,面向全球五大洲高校,是与美国SC(Supercomputer Community)、德国ISC(Inter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大学生超算大赛并驾齐驱的全球三大超算赛事。

本届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ASC17)共有全球230支队伍报名参加,经为时两个月的预赛角逐,最终有20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决赛队伍中既有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高校强队,还有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波兰华沙大学等国外队伍。

大连理工大学代表队与美国工程院院士Jack Dongarra合影

决赛阶段,成功晋级的20强赴无锡国家超算中心再次展开激烈比拼。首先利用竞赛组委会规定的基础服务器,在3000瓦功耗之内自行设计、搭建超算集群。随后现场优化运行百度人工智能交通预测PaddlePaddle、第三代基因测序软件Falcon,流体力学软件Code-Saturne等实际应用,在郑州大学KNL平台上优化运行大规模分子模拟程序LAMMPS应用,在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上对高分辨率大规模海洋数值模拟MASNUM应用做优化。最后参赛对代表面向评委会用英语汇报答辩。

我校代表队在ASC17现场紧张比赛

为参加本次比赛,我校网信中心超算部门从物理、化工、机械、计算机等专业精心遴选出丁野、张星、姜东、张澍原和彭万里等5名本科生组成参赛团队,在陈永刚老师带队指导下积极训练备赛。

队员们克服各种困难,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放弃周末和寒假休息,系统学习高性能计算的基础知识。从搭建集群开始,逐步深入理解神威架构、学习超算应用、掌握并行编程和调试优化,历经预赛、决赛,最终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一等奖证书及奖杯

本届虽然取得了大赛一等奖,国内高校第五的成绩,较去年ASC16国内高校第七名有所进步,但队员们通过竞赛和国际高水平队伍切磋后,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差距。比赛虽告一段落,可全体队员丝毫没有懈怠,及时总结经验,又投入到新的训练征程中,在经过更加刻苦的学习之后,我们期待这只队伍将来会有更佳的表现。

同时也衷心希望更多有志投入超算应用的本科生关注甚至可以申请加入大工的大学生超算团队,让我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