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网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网信中心>>正文

网信办发 〔2016〕2号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财务管理办法(暂行)



为加强中心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财务报销程序和手续,合理使用经费,保证正常开支,根据学校财务管理有关规定,结合中心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管理原则

网信中心实行财务“统一管理”的原则,凡学校拨付的经费、专项资金、科研经费、项目费等各类预算内外资金一律纳入中心账户,由中心统一管理。按照不同的资金来源,进行分类记账,区别资金性质、用途分别支出,按规定的职责权限进行分级把关、统一审批。

二、审批程序

(一)日常经费开支,按下列程序审批:

1.经办人填写报销单并签字,报销单须附相关票据。

2.经办人所在部门的分管领导审核并签字。

3.办公室进行票据审核。

4.中心主任进行审核并签字。

(二)属于购置大额固定资产开支或非正常开支的,须经中心领导班子开会讨论研究决定,符合学校招标采购要求的一律按照采招中心的要求进行购置。

三、报销单据要求

(一)从外单位取得的报销单据必须符合学校财务报销要求,并且内容必须据实填写完整。具体包括:受票单位名称;开票日期;物品名称或费用内容;数量、单价及金额(金额大小写须一致);开票人签名;必须加盖开票单位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或收费专用章。

(二)报销发票或收据记载的各项内容均不得有涂改、挖补等现象。

(三)对以办公用品、文具、材料等内容填开的购物发票,必须附上所购买物品的明细清单,且清单要加盖与发票签章相同的财务专用章或发票专用章。

(四)经批准的会议、调研、培训等业务支出,报销时必须附批准文件或会议、培训通知、调研函等。

(五)为提高报账工作效率,便于会计凭证的装订及保管,原始凭证粘贴应按内容分类整齐地粘贴在经费报销单上,填明单据张数、金额(大小写)。

四、经费开支

(一)差旅费开支

严格执行因公外出报告程序,中心主任因公出差要报告主管校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出差要提前一周报告主任;各部门成员出差要报告分管副主任,由分管副主任向主任汇报。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擅自出差,否则一律不予报销费用。

严格执行大工办发〔2016〕88号《大连理工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

(二)办公用品购置与管理

由各部门根据实际需要列出申购计划提交给办公室,由办公室统一购买。凡未经批准自行购买办公用品,一律不予报销。

严格执行办公用品发放领用制度。办公用品领用须领用人签字。

(三)招待费支出

严格遵照大工办发〔2015〕88号《大连理工大学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修订)》执行。

(四)办公电话费支出

本着“节约开支,不影响工作”的原则。中心所有办公电话话费结算由办公室统一办理。

(五)车辆费用支出

1.网络维修车辆的油费支出,加油后需要填写加油记录表,经手人填写报销单,办公室主任签字验收,并附加油流水小票。

2.网络维修车辆保险由办公室统一办理。

3.网络维修车辆维修费支出,由经办人填写经费报销单报销费用。大修须经修理厂给出预算,经领导班子研究批准后再进行修理。汽车维修费发票连同用料清单,由修车方和司机共同签字确认。

(六)基建维修

凡基建维修、装修项目,由领导班子研究讨论批准后方可施工。基建、维修等大项开支,一律实行公开招标。

1.特殊原因需预付工程款的,应由经办人填写借款单借款支付。

2.工程完工后,经办人按学校审计处的要求把所有材料提交给审计处,审计结束后按审计数据支付工程款。

3.质保金等的退还须根据合同要求,施工单位开具收据,经办人填写经费报销单,按正常报销程序处理。

(七)交通费支出

如教职工因工作需要而发生的本市内交通费实报实销。

(八)邮寄费、查新检索费及测试费、图书购置费支出

以上费用实报实销,报销单据上要附事由和明细。

(九)版面费支出

发表论文、出版教材、专著须凭出版社正式发票及录用凭据如发表或出版通知单办理报销手续。发票内容应与实际内容相符。

(十)资料费、喷绘及复印、打印费支出

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十一)大宗软硬件等购置费支出

按学校账务预算执行,专款专用,按期完成招标、采购、报销工作。

五、财务预算和财务公开

每年年末,各部门负责人根据工作计划编制出下一年度的财务预算表,经领导班子讨论通过后,由办公室汇总提交给学校财务处。各部门要严格按时执行学校最终确定的财务预算。

为增加财务工作透明度,由办公室在年末整理中心全部财务报表报送中心主任。由主任向全体教职工通报财务收支情况,并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定期按指定的方式和范围公开。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行。

 

 

 

大连理工大学网络与信息化中心

2016年1月21日

 

 

 

  大连理工大学网络与信息化中心 2016年01月21日 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