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ASC19世界大学生超算大赛总决赛将在我校举行
2019-01-23     (点击: )

1月21日,2019年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9)启动仪式在京举行。科技部高新司梅建平副司长,中国工程院王恩东、丁文华院士,各大超算中心负责人、超算与人工智能专家及参赛队师生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我校姚山副校长代表总决赛承办方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会上,ASC竞赛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在致辞中指出,ASC一直致力于构建国际青年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引导参赛学生发挥创造力和团队精神,通过设置国际大科学工程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赛题,让年轻学子们亲身感受关乎人类福祉和文明进步的全球重大挑战,这将有助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前沿技术思维的复合型超算及人工智能人才。

姚山副校长代表ASC19总决赛承办方在致辞中表示,大连理工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非常重视超级计算对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推动作用,学校多次组队参加ASC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此次承办ASC19总决赛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学校超算人才的培养、增进青年学生的国际交流。学校也将严格按照赛事要求,高标准承办好总决赛,将大赛最精彩的一面展现给参赛队伍。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是由中国发起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大学生超算竞赛,与美国SC、德国ISC并称全球三大超算竞赛。ASC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ASC超算大赛迄今已举行至第8届,吸引全球超过7000名大学生参赛。

本届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ASC19)已有全球六大洲超过300支高校队伍报名参赛,通过预赛决出的20强将进入于4月21日-25日在我校举行的总决赛。本次赛题包括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的地球系统模式CESM,人工智能图像超分辨率重建SR,以及HPC国际通行基准测试HPL和HPCG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