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ASC19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在我校圆满落幕
2019-04-28 杜佳  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点击: )


4月25日下午,由亚洲超算协会、大连理工大学和浪潮集团联合举办的ASC19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在大连理工大学圆满落幕。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海创大连科技交流中心举行,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ASC竞赛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全球超级计算机排行榜TOP500发起人,美国工程院院士杰克·唐加拉(Jack Dongarra)出席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并分别致辞,闭幕式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山主持。

ASC19共有来自全球300多支高校队伍报名参加,经过预赛选拔有20支队伍晋级总决赛。最终台湾清华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荣获冠亚军,我校团队荣获大赛一等奖。

郭东明在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上表示,当前,越来越多科学研究和重大工程中的关键问题,已无法单纯依靠理论和实验研究方法加以解决,大规模、高性能的计算和模拟提供了新的研究途径。大工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在计算数学、计算力学以及高性能计算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2015年12月我校建成的凌云超算中心,已经成为支撑我校及大连市高校科研院所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形成了一批具有特色的典型应用成果。郭东明强调,ASC竞赛对高性能计算应用普及和技术推广具有重要价值,比赛培养了大学生在高性能计算方面的动手实践能力,激发了他们对超算的兴趣和热爱,有力推动了超算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交流。

王恩东认为,人工智能的兴起为高性能计算探索出一个全新且重要的应用领域,如何实现超级计算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更好的融合,将成为未来高性能计算技术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ASC19通过赛题设计,激发大学生思考,鼓励他们创新,探索了未来人工智能时代超算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杰克·唐加拉(Jack Dongarra)表示很高兴看到ASC19在竞赛项目上的创新,通过团队对抗项目的设置,让各国学生增进了交流、发挥各自的专长,选择最佳的应对策略,推动了赛事项目进展。

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前,郭东明校长会见了王恩东院士一行,双方就人才培养、计算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进行深入交谈。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山陪同会见,网络与信息化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见。

比赛期间,郭东明校长到赛场看望慰问了比赛学生,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永臣,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以及教务处,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络与信息化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陪同看望。

大赛期间,两场由我校丛丰裕教授、樊鑫教授分别主持的“人工智能和超级计算的影响与挑战”、“人工智能与超算创新” 研讨会同步举办,吸引了校内师生的广泛参与。

本次大赛规格高、历时长,参赛选手和专家来自世界各地,给大赛的承办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在大赛筹备及举办期间,学校办公室,体育场馆中心,后勤处,资产管理处,校园规划与管理办公室,基建处,校团委,研究生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委保卫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体育教学部等部门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保障了大赛的顺利成功举办。

背景: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由中国发起组织,已成为国际最有影响力的三大超算赛事之一。竞赛旨在竞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培养和交流,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迄今已连续举行8届,共吸引了全球超过7000名大学生参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赛事。

转载大连理工大学新闻网:ASC19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在我校圆满落幕(http://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