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机构知识库平台使用管理培训会顺利举行
2019-09-23 杨雨濛    (点击: )

为了有效汇聚各类学术成果数据,支撑学术研究的高效开展,提高学校学术成果可视度,学校构建的机构知识库平台(http://dlutir.)已于2019年9月10日正式上线。9月20日上午,由网信中心、人事处、科研院、开发院、文科办及学科办等部门联合组织的机构知识库平台使用及维护管理培训会在主楼一阶报告厅顺利举行。培训会由信息化建设管理办公室张鹏副主任主持,各学部学院及机关部处的科研秘书、信息化专干参加了培训。

会上,张鹏副主任简要介绍了机构知识库建设的背景、历程及愿景,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让老师们充分认识到我校机构知识库建设的重要性,全面了解相关功能,更好地推动学术成果认领及维护管理工作。

随后,网信中心杨雨濛老师对机构知识库平台的功能及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演示,参会人员就系统使用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通过本次培训,各单位的科研秘书及信息化专干对我校机构知识库平台有了进一步的体验和认识,对平台的使用也更加熟悉,为今后全校学术成果数据清查、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机构知识库(IR)是一种基于全球开放获取理念的新型知识组织与传播门户。我校机构知识库自2018年启动建设,网信中心与平台建设单位陆续完成了学术数据收集、校对、细化、平台搭建、内测完善、上线试运行等工作,最终于今年9月10日正式上线。作为学校保存、管理、展示、共享科研成果、支撑学术研究的重要机制和基础平台,我校机构知识库目前收集并保存我校教职工的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学位论文、专利、著作等学术成果总计29万余条,已成为学校成果量最全、最准确的学术成果管理平台。通过对学术成果进行记录、集成、再组织、再呈现,结合多维度的可视化统计分析,机构知识库形象地呈现了我校的学术研究水平和能力,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以及学校发展提供必要的服务支持。今后学校各类考核、职评等工作的学术成果数据均以机构知识库数据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