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向光而行,共待花开——网信中心全力备战师生返校防疫准备工作
2020-03-05     (点击: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网信中心按照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和部署,主动担当,持续奋战,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为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同时,提前谋划,精细部署,全力备战师生返校后疫情防控的准备工作。

克服苦难,精细部署,圆满完成校园一卡通整体升级换代工作。疫情的爆发,打乱了学校一卡通整体升级换代原有计划,疫情前进行的升级不能回退,后续的升级还必须进行,但返连人员需要隔离,技术人员不能进场,设备厂商没有复工等等问题,使一卡通系统后续的升级工作变得异常困难。网信中心深知一卡通系统是师生日常生活的必备应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保证师生返校后能够正常使用。技术人员不能进场,就通过视频会议一遍遍沟通完善技术方案;硬件设备需要升级,就安排返连隔离期满后的人员全部返校深入到宿舍、食堂、浴室等场所施工;新旧系统要平稳顺利切换,就不眠不休做好系统调试、监控和沟通;新系统要让师生了解升级后的变化,就制作中英文使用说明进行宣传和推送。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但新一代一卡通系统目前已经在学校多个部门密切配合下顺利完成切换,平稳运行。

提前谋划,协调联动,利用信息化精准掌握师生健康动态和返校信息。网信中心协同学校办公室、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研工部和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于2月22日正式在“i大工”推出“健康打卡”应用,实现全校师生每日疫情情况的报告,并为相关部门提供填报数据实时查看服务。

为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师生返校工作管理,网信中心目前正协同相关部门进行师生返校工作各个信息化应用的开发,满足师生返校申请、返校行程报告、健康日报、在校轨迹日报等需求。

提前部署,重点防御,努力做好中心服务大厅等公共场所的防疫工作。网信中心服务大厅是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阻断疫情传播,中心在认真做好服务大厅的杀菌消毒、通风等工作的同时,又利用塑料幕布设置了隔离区域,给工作人员配备防护面罩和口罩,在大厅入口处设置体温监测区,由专人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师生进行体温监测,每次大厅内仅可进入一人办理业务,确保战“疫”期间大厅服务不间断。随着2月24日教工弹性工作开始,中心服务大厅已正式对外提供服务,现场秩序井然。

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网信中心将进一步利用信息化技术为师生返校、教学科研复工等做好充分准备,以己之力,及人所需,向光而行,共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