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建设
数据中心简介
数据中心简介
2020-05-18  (点击: )

大连理工大学从2003年开始对校内各个部门对外信息发布的服务器进行统一管理,开始建立集中的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的建设经过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采用独立的1U物理服务器来提供服务,最多的时有200多台物理服务器。在这种模式下,应用的备份管理、物理服务器的故障处理,机房面积、供电、制冷的消耗等问题都集中爆发出来。从2006年开始,学校开始进行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相关测试,并在2007年建设了高校第一个大规模VMware虚拟化服务器群;从第二个阶段开始,把原有物理服务器上的应用逐步迁移到虚拟化服务器上,约运行280余台虚拟机。2009年对虚拟化服务器群进一步扩容,2010年对第一批虚拟化服务器进行了内存和万兆网卡升级,并部署了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Cisco Nexus 7018,16台合计54 CPU虚拟化服务器群采用双10GbE网卡、双4Gb FC HBA上联。2013年数据中心在高校中率先采用FCOE技术,增加了16台支持FCOE的高性能服务器,VMware平台CPU数量增加至118颗,同时虚拟机数量暴增至400左右。2017年,网信中心建设了基于OpenStack平台的第二套数据中心,用于非关键业务及试验系统的部署。自2018年开始,网信中心对虚拟化硬件资源持续的进行了更新扩容工作,计算、存储资源大幅提升,并将数据网络与存储网络进行了分离,最大程度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在虚拟化平台安全方面,设计了严格权限管理和备份制度。例如,资源管理部门只拥有在自己资源池内分配虚拟机及配置指定网络的权利;备份由后台统一进行,资源管理部门无法删除备份等。在备份体系上,采用EMC Avamar进行统一的全局减重备份,可以提供任何一台虚拟机在半年内任意一周的备份。对于关键服务器,同时使用VMware Data Recovery进行日备份;对于关键应用再使用磁带库进行应用级备份。通过严格的管理措施和多级自动化备份机制,有效的保证了数据中心的安全。同时积极探索灾备技术,已经在盘锦校区完成异地灾备系统的建设实施。

配合内部机构设置规划了合理的管理结构,将广义的基础设施(包括网络、存储、虚拟化平台、备份、机房环境等)整合统一到一个部门管理,其他部门变成该部门的用户。实践证明,这种模式有效的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提高了管理效率,形成了部门内部基础设施云服务提供。目前几乎所有校园网对外发布系统及各类平台均运行在数据中心中,数据中心经过多年的不断演进,大大降低了管理和运行成本,为信息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