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概况>>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2016-05-30  (点击: )

大连理工大学计算中心成立于1983年,是国家教委利用世界银行教育贷款建设的首批14所重点高校的计算中心之一。网络中心隶属于计算中心成立于1995年,1995年12月18日20:30 大连理工大学校园网络(http://www.dlut.edu.cn/)正式与Internet互联开通。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现设立网络管理部、网络安全部、系统管理部、数据管理部、用户服务与高性能计算部、规划管理与综合部。

网络管理部主要职能包括校园网运行管理、教科网大连主节点管理,网络故障处理及咨询、邮件服务管理及咨询,通讯设施规划及管理,楼宇接入、光纤、弱电管道资源管理。

网络安全部工作职责包括学校网络安全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度建设及安全审计;信息化项目网络安全建设的监督;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的组织实施;网络安全检测与威胁通报;网络安全事件处置及应急响应的组织实施;重要时期学校网络安全保障的组织实施;网络安全演练、宣传与教育培训;数据中心的规划、管理、实施及运维;数据中心网络安全体系建设、管理与运维审计。

系统管理部的主要职能包括负责学校基础支撑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的规划、建设、运行和管理,包括校园门户、网上办事大厅、移动校园、一卡通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网站群、进出管控、人脸识别服务平台、自助证明打印综合平台、正版软件平台、会议网平台、教师个人主页、机构团队主页、智能助手、统一消息平台、校园缴费平台、会议签到系统、校车定位系统、智能搜索平台)等;负责制定学校信息化系统技术要求和建设规范;负责对学校各部门业务信息化建设提供平台对接等技术支持。

数据管理部的主要职能包括制定数据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规范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活动;负责学校数据质量的评估、监控和管理工作;学校公共数据管理,承担相应数据分类分级、数据授权、数据共享交换、数据安全管理相关工作;校级数据库及各类数据平台(含领导智慧决策平台、一张表平台等)的规划、建设、运行和管理;数据应用、数据分析项目的规划、建设、管理与技术支持;学校信息化数据素养建设及相关培训的实施推进

用户服务与高性能计算部主要职能包括服务大厅呼叫中心一卡通及校园网日常业务办理一卡通及校园网财务结算;视频会议保障的软硬件环境设置、会议现场设备联调、设备使用技术支持高性能计算平台平台运行管理、用户技术咨询、平台用户培训、平台应用推广专用信息设备安全管理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便携设备借还服务

规划管理与综合部主要职能包括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统筹规划和管理制度体系建设;负责信息化需求管理和项目管理,包括信息化项目的立项审批、预算编制、经费管理、建设监管、验收审核、绩效管理和系统下线等全过程管理;负责学校软件资产、域名无形资产的统一管理;统筹ICP、网站、全校移动应用程序备案及信息化相关信息报送;统筹学校正版软件、软硬件国产化的规划与协调推动;督查督办各部门对外公文、数据及相关材料的报送,督办落实学校各项工作;统筹中心对外业务协调工作;负责中心日常行政办公与综合事务协调工作,包括中心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信息上报、来信来访受理、会议会务安排及接待工作;统筹负责中心公文、印信、人事、财务、资产、内控、离退休、公房、宣传、培训、档案、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工作。

在创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总目标下,网络与信息化中心将努力为全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先进的网络环境,促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为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以及高水平的管理和服务队伍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