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建设
CERNET-CERNET2
CERNET/CERNET2简介
2020-05-17  (点击: )

1、CERNET/CERNET2简介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是由国家投资建设,教育部负责管理,清华大学等高等学校承担建设和运行的全国性学术计算机互联网络,是全国最大的公益性计算机互联网络。CERNET目前有10个地区中心,38个省节点,全国中心设在清华大学。CERNET目前联网大学、教育机构、科研单位超过1300个,用户超过1500万人,是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基础平台。

大连理工大学网络与信息化中心负责管理和运行CERNET大连地区主节点,经过2013年211三期建设,大连节点至沈阳节点实现100G传输互联,大连节点为下联用户单位提供40G带宽接入能力,目前共接入23所高校。

CNGI-CERNET2/6IX是基于CERNET高速传输网,连接我国20个城市、25个核心节点、传输速率为2.5G~10G的全国学术性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CERNET2(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是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最大的核心网和唯一的全国性学术网,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采用纯IPv6技术的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CERNET2主干网采用纯IPv6协议,为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提供了广阔的试验环境。CERNET2还部分采用我国自主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上先进的IPv6核心路由器,成为我国研究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开发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重大应用、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设施。CERNET2主干网的开通,对中国实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战略,对建设中国科技创新基础平台、促进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的结合、提高中国的综合国力,具有重要意义。

大连理工大学网络与信息化中心参与了CNGI-CERNET2/6IX的研究建设,并负责CERNET2大连地区核心结点管理和运行工作。

2018年CERNET2二期建设开始实施,核心节点增加至41个,主干网带宽增加到100G,我校升级为一类节点,目前大连节点接入带宽达100G,大连各高校积极接入CERNE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