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信息系统部)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网信中心举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活动
2018-01-03     (点击: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及中央网信办发布的《国家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要求,为检验和完善校内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应对突发网络安全事件能力,2017年12月28日上午,网络与信息化中心举行了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分演练准备、演练实施及演练总结等阶段,演练前网信中心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准备,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及流程,网络安全负责人、管理员与主要演练参与人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沟通,明确了各部分操作事项,并对全体参演人员进行了培训,仔细讲解了演练计划、各岗位任务分工以及演练操作事项。

演练实施中,假想校内某二级信息系统发生Ⅱ级网络安全事件。模拟从接到安全事件通报开始,到安全事件处置结束,在各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应急断网处理、联系各负责人、安全事件报告与记录、停止服务通知发布、漏洞检查及修复、系统整改与复测等一系列演练操作,各岗位顺利完成演练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演练目的。

通过演练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各类运维操作文档不完善、备用应急机制不健全等等,针对这些问题网信中心也正在进行演练后的总结,并根据总结在未来的工作中进行优化和调整。

通过此次的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梳理了校内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理流程,完善了应急响应机制,也使参演人员熟悉了各自职责,提高应对突发网络安全事件能力。此次演练是校内首次开展的网络安全演练活动,为保证演练顺利进行、摸索演练流程,主要在网信中心内部开展,2018年网信中心将组织更多、更大规模的网络安全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校的网络安全事件应对时效和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