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多措并举 信息化助力学校打好“防疫战”
2020-02-18     (点击: )


面对形势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网络与信息中心积极按照学校防疫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建立信息化保障服务体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校内网络畅通,以线上服务助力教学科研,保障各类信息化应用安全稳定运行,与学校各部门携手联动,共克时艰,以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

拓宽渠道,为师生在线工作学习提供支撑和保障

全力保证学校WebVPN和VPN等系统在访问量激增情况下的平稳运行,通过WebVPN的专题推送向师生进一步介绍VPN功能,确保师生在校外可以方便快捷地访问、使用校内各类信息化资源,满足科研、学习和工作等各类线上活动的需要。会同图书馆正在联调CARSI(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统一认证和资源共享基础设施)联合认证平台,使师生在校外通过认证直接访问学校购买的学术期刊等数据库。与教学管理部门积极沟通,了解网上教学需求,提前做好各类网络教学资源和教学平台的技术支持和保障工作,对学校基础平台的保障能力进行压力测试,全力以赴为师生在特殊时期有序开展工作学习提供支撑。


主动担当,为师生在线交流提供平台和保障

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的部署安排,安排技术骨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上级部门教育视频会议系统的服务与技术保障工作,确保视频会议质量。同时,加强对学校现有的视频会议系统及校内直播平台的监控和保障,并向广大师生推荐企业微信及Zoom等在线沟通协作平台,以满足特殊时刻在线教学、科研合作及协同办公等需求,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高效协同。



强化安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保障

启动重点敏感时期网络安全重点保障工作,在工作中落实个人信息保护和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发布针对疫情的网络安全预警,加强防范与疫情热点词汇有关的网络攻击风险。


协同作战,为防疫工作做好信息化支持和保障校园封闭期间,对留校学生集中住宿地的接入网络进行优化和改造,配置手持签到设备,供进出学生签到。配合保卫处对多个校门增设手持签到设备,为校内东山住户和物业管理人员等办理临时出入卡,方便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杜绝风险。

强化各类信息化应用的运维保障,确保疫情期间学校综合门户、学校主页、各部门主页等各类信息发布平台以及网上办事大厅等业务办理平台的安全稳定运行。针对广大师生疫情状态信息采集难、汇总统计工作量大等问题,正在协调校内多部门进行师生疫情日报移动系统开发,通过系统实现全校师生每日疫情情况的报告。

师生的需求在哪里,网信中心的工作就要落实在哪里。在校园封闭期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巡检设备,到宿舍、食堂等场所升级一卡通终端设备,并远程进行一卡通系统升级。网信中心涉及的所有网络运维服务、网络信息服务均未受影响,全部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为全校师生提供24小时的不间断服务。

“战疫”时期,网信中心将做好本职工作,以平凡的勇敢与担当为师生增添强大的信心,用坚守和付出守护师生在网络信息化服务中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我们相坚信,春天必将如约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