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通知
中心通知(网络通讯部)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关于开通校园网自助服务系统“部门账号”及停止非统一身份认证账号校园网服务的通知
2018-04-08     (点击: )


校内各单位及校园网用户:

为落实《网络安全法》网络实名制要求,保证网络运行安全,提高校园网服务质量,网信中心计划2018年5月起逐步在主校区启用统一身份认证的校园网接入方式,取消非统一身份认证的校园网服务,取消原有IP地址和MAC地址绑定的校园网接入方式。接入方式切换结束后,校园网用户在主校区任何网络覆盖区域只要通过统一身份认证即可接入有线或无线网络。

新的校园网接入方式将改变教职工网络服务管理和缴费方式,为此,网信中心将于2018年4月9日启用校园网自助服务系统“部门账号”功能,以方便校内各单位管理网络服务和缴费,同时解决因人员调整影响部门公共服务管理问题。

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 什么是校园网部门账号?

校园网部门账号是指为校内各单位设立的公共网络服务账号,部门根据学校的组织机构设置确定。机关各单位、直附属单位每单位一个部门账号,一名管理员;学部(学院、部)、后勤处等每单位下设的二级单位可设一个部门账号和一名管理员。(组织机构设置见附件一)

二、 部门账号可以做什么?

部门账号的管理员可以管理本部门的校园网公共服务,办理固定IP服务、域名、云主机、网站群、部门邮箱等各类校园网服务,也可以为部门内校园网用户统一缴纳网络服务费用。(部门账号中的部门人员管理功能将在办公区切换认证上网时正式上线,届时将另行通知)

三、 此次调整校内各单位需要做什么?

1. 确认校内各单位部门账号及管理员。机关、直附属单位的信息化专干即为部门账号的管理员,学部(学院、部)、后勤处等需确认各二级单位的部门账号及管理员,管理员可以兼任。(信息化专干名单见附件二,供参考,可调整)

工作安排:请各单位于2018年4月16日前将各单位部门账号及管理员名单通过电子邮件报网信中心。(报送模版见附件三,报送邮箱地址:support@)

2、将部门服务和经费迁移至部门账号下。部门账号管理员负责统计本部门正在使用的部门服务,及服务所在的原账号下需转入部门账号的余额。管理员可汇总后报网信中心,由网信中心统一进行服务和余额的迁移,也可直接到网信中心服务大厅进行服务和余额的迁移。

工作安排:需网信中心统一进行服务和余额迁移的,请于2018年4月30日前,将部门服务及余额迁移表报网信中心(部门服务及余额迁移表模版见附件四,报送邮箱support@)。

四、 此次调整教职工需要做什么?

1. 将本人名下的校园网部门公共服务迁移到部门账号管理员名下。校园网用户需查询自己名下的校园网服务内容,确认个人账号下为部门申请的网络服务,并联系服务所属部门的管理员,将服务迁移到对应的部门账号下。(本人可携带证件到网信中心服务大厅进行查询,也可授权其他人持代办人证件到网信中心服务大厅查询,授权书模板见附件五)

2. 将本人非统一身份认证账号下的余额迁移到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因为涉及到费用,需要校园网用户本人携带个人证件到网信中心服务大厅自行办理。如本人不便,可授权其他人持代办人证件办理(授权书模板请见附件六)。

3.将实验室等非组织机构的服务迁移到负责管理的教工账号下。校园网自助服务系统后期会为教工开放实验室人员管理和自助转账功能,以便于教工管理实验的校园网服务,具体时间届时将另行通知。

工作安排:2018年4月9日起,教职工可以本人或委托他人到网信中心服务大厅办理账号迁移事项。

特别说明:2018年5月1日后,非统一身份认证的账号将无法登录校园网自助服务系统,但用户仍可到网信中心服务大厅办理余额迁移业务,费用迁移的最后截止时间是2018年6月30日。

五、工作要求

1.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工作并做好解释说明和指导。此次校园网用户账号调整影响面广、工作量大,通过这一次调整,将会极大提高校园网的安全和管理服务水平,因此请各单位一定高度重视此次工作。信息化专干是本单位此项工作的具体责任人,负责此项工作期间本单位的解释说明工作,要通过邮件、会议等方式向教职工进行全覆盖说明、解释和指导操作。

2. 请各单位及教职工个人务必按照通知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2018年6月,学校将启用统一身份认证的校园网接入方式,如果此次工作任何一个节点落实不到位,工作没有开展,都会导致教职工无法上网,所以一定要按要求完成相关工作。

3. 此项工作涉及面广,为保证此项工作顺利实施推进,网信中心已经对各单位信息化专干进行了培训,因此各单位教职工在调整过程中遇到各类问题,请与本单位信息化专干反馈,信息化专干向网信中心统一反馈,以便网信中心集中精力做好系统后台的设置和管理。

本次调整是校园网管理模式的一次重大变革,可能会有没考虑到或考虑不周全的问题,在此也请全校各单位和教职工给予理解和支持,网信中心也有信心通过此次调整给全校师生提供更便捷、更安全的网络服务。

联系人:梅放,电子邮件:support@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

2018年4月8日

附件【附件一组织机构设置.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二信息化专干名单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三部门账号管理员汇总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四部门服务和余额迁移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五服务查询委托授权书.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六服务迁移委托授权书.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