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概况>>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2016-05-30  (点击: )

大连理工大学计算中心成立于1983年,是国家教委利用世界银行教育贷款建设的首批14所重点高校的计算中心之一。网络中心隶属于计算中心成立于1995年,1995年12月18日20:30 大连理工大学校园网络(http://www.dlut.edu.cn/)正式与Internet互联开通。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设立网络通讯部、网络安全部、技术开发部、一卡通部、超算部和办公室。

网络通讯部主要职能包括校园网运行管理、教科网大连主节点管理,网络故障处理及咨询、邮件服务管理及咨询,通讯设施规划及管理,楼宇接入、光纤、弱电管道资源管理。

网络安全部工作职责包括学校网络安全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度建设及安全审计;信息化项目网络安全建设的监督;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的组织实施;网络安全检测与威胁通报;网络安全事件处置及应急响应的组织实施;重要时期学校网络安全保障的组织实施;网络安全演练、宣传与教育培训;数据中心的规划、管理、实施及运维;数据中心网络安全体系建设、管理与运维审计。

技术开发部的主要职能负责学校信息化基础平台的规划、建设、管理和运维,为学校各类信息化项目的统一身份认证、网上办事流程以及消息集成接入等提供技术支持;负责公共数据平台的建设、运行、管理和对外技术服务,为数据治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配合机关党委持续开展网上办事大厅业务流程的建设与运维;负责公共服务平台(网站群、微软正版软件以及即将采购的Adobe等正版软件的授权管理、会议网平台、机构知识库、移动校园平台等)的规划、建设、运维和管理;开展信息化支持所必需及前沿技术的研究,形成并完善学校的技术规范,开展指导培训。

一卡通部的主要职能包括一卡通规划建设以及运行管理,物联网应用。

超算部主要职能包括高性能计算服务、高性能计算技术咨询高性能计算应用培训。

办公室主要职能包括承担着中心的学生勤工助学管理、科研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档案管理、设备资产管理、对外联络与接待、安全保卫、行政后勤;服务大厅和呼叫中心管理等工作。

在创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总目标下,网络与信息化中心将努力为全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先进的网络环境,促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为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以及高水平的管理和服务队伍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