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建设
校园网概况
校园网概况
2020-05-08  (点击: )

大连理工大学校园网始建于1995年,1995年12月18日,大连理工大学校园网络(https://www.dlut.edu.cn/)正式开通,从此,它每天24小时连续运转,为教员、科研人员和学生进入Internet提供了方便的条件。校园网已经与教师和学生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紧密相连,逐渐成为校园内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校园网主校区已全线开通高速IPv4/IPv6接入,新建楼宇也将全部IPv4/IPv6双栈接入。大连理工大学校园网还开展了小规模的纯IPv6接入实验,在今后技术条件成熟时,将进一步扩大纯IPv6接入的规模。校园网主干运行稳定,骨干设备年平均可用率已经达到99.9%以上,目前出口带宽为30G(其中IPv4为20G,IPv6为10G)。

2016年,学校完成了校园网整体升级改造,涉及校园网双核心升级、楼宇无线汇聚交换机升级以及校园网业务运营支撑系统改造。核心交换机采用2台RG-N18014通过VSU虚拟化技术形成一台逻辑设备,采用扁平化架构与楼宇无线汇聚交换机实现万兆互联,实现集中式统一管理。校园网业务运营支撑系统采用RG-SAM+计费平台和RG-Relax校园网自助服务平台,实现有线、无线一体化认证计费,整合校园网接入业务与其他网络服务为用户提供统一服务门户,实现网信中心故障运维工单流转与统计,以及其他网络业务的流程化管理运维。校园网出口采用1台RG-RSR77-X路由器与认证计费平台联动,全网实现基于流量的认证计费功能。

随着校园信息化的建设需求、无线网络的日益普及和大规模应用,高等教育的日常方式也正在发生转变。各种移动终端设备的兴起,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子书等,为高校用户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的多媒体应用,大大改善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协同能力,从而使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更加便捷和有效。因此,学校通过设计新一代的网络架构,在整个校园范围内部署无线网络系统,构成有线无线相结合的园区网络,并实现有线无线网络的统一管理,以满足当今日益多样化的网络接入需求。

校园无线网依托于大连理工大学校园网成熟稳定的网络基础架构。采用了无线业界先进、成熟的802.11ac wave2标准的瘦AP和无线控制器架构。凌水校区将原有无线网核心与有线网核心进行融合改造,通过在有线网新增无线控制器,开发区校区及盘锦校区新增无线控制器,与承载网核心互联,负责管理各自校园区内的无线AP。

当前校园无线网合计部署超过18000颗无线AP,均采用千兆POE接入的方式,办公楼及室外区域POE接入交换机千兆上联至各楼宇汇聚交换机。宿舍区新增无线汇聚交换机,宿舍区POE接入以宿舍楼宇为单位互联至各楼宇汇聚交换机,最终均统一上联至校园网核心。其中凌水主校区宿舍网无线汇聚交换机通过万兆光纤上联至各楼宇汇聚交换机,开发区校区及盘锦校区根据网络现状暂时采用千兆上联至楼宇汇聚,但无线汇聚交换机需支持万兆接口,满足未来网络升级扩展需求。各校区无线控制器需提供万兆至核心交换机性能,满足无线网高并发、大数据量需求。

当前的校园无线网实现了三校区教学楼、全部宿舍楼内及重要室外场地的无线网络覆盖,无线在线终端峰值超过30000个,无线网逐步从有线网络的补充接入方式过渡为主要的终端接入方式,师生在高速的无线网络环境中进行教学科研等活动,同时部署的无线网运维管理系针对无线网络进行网络优化,有效的提升师生用网体验。校园无线网是校园信息化重要的基础平台,我校将围绕“十三五规划”继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网络基础设施的同步建设,优化网络结构,继续提高校园无线网覆盖率,全面提升校园网服务质量,为我校创建“双一流”高校,和学校信息化建设提供稳定、安全、便捷的校园网服务支撑。

校园网已经成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校园网的发展从基础到应用到服务经历了20多年了,这20多年我们见证了网络技术的逐步演进,遇到并解决了很多问题,总结了很多经验,20年的建设过程和经验累积,让我们确信“校园网就像水、电、煤气一样成为我们学习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