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信息化基础平台
信息化基础平台
2021-05-13  (点击: )

学校于2008年开始进行学校数字校园的整体规划,2009年启动数字校园一期(注册中心)建设项目,建设了统一身份认证、公共数据库及数据交换平台、校园综合服务门户三大基础平台,并初步完成了学校重点业务系统数据的数据集成工作,一期项目于201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为了适应学校信息化不断提出的新要求,增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支撑能力,学校于2016年启动了信息化基础平台项目的相关工作,在巩固原有三大平台基础上增加了岗位角色平台、统一消息平台、办事大厅等平台,并把公共数据库及数据交换平台调整为公共数据平台。利用2016年一年的时间完成了整体方案的打磨和设计,确定了六大主要建设目标:

(1)建成安全、可管理、可扩展的统一身份认证系统。

(2)梳理全校基础数据,建立高质量的、可管理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公共数据平台和数据标准,进行数据治理,实现数据统一管理、有效共享,形成学校权威的基础数据源。

(3)整合学校现有业务,通过工作流引擎建立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业务流程、报表填写的网上办理,为师生提供便捷的、一站式、个性化的办事服务。

(4)建设面向用户的校园综合服务门户平台,整合学校的现有资源,建设多样化的个人数据服务、应用中心及决策支持,提供更加丰富的、可定制化的校内信息集成,完成与网上办事大厅、校园移动应用平台的无缝集成及对接。

(5)建立统一的岗位、角色管理平台,对校内人员进行精确的身份管理,并为统一授权提供基础信息。

(6)建立快捷安全的统一消息平台,依托统一岗位、角色管理平台,建立微信、邮件、短信、门户消息、QQ等多种消息通知和反馈通道,并实现与相关业务系统的消息通知模块对接。

整体项目于2017年启动建设,经历2017、2018两年的建设和2019年、2020年近两年时间的逐步推广使用及不断完善,最初目标基本达成,各平台在学校信息化服务运转和建设支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认证聚、信息全、消息达、岗位通、业务畅、数据牢的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