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移动校园平台
移动校园平台
2021-05-13  (点击: )

2013年学校启动移动数字校园一期的建设,以公共信息汇聚、部分个人信息聚合、少部分系统业务集成、个别独立应用建设为主,建成了学校官方移动应用APP“i大工,囊括了学校概况、办公电话、学校新闻、校园地图、校园礼品、跳蚤市场、科研活动、空闲教室、失物招领、玉兰卡、网络自助、图书借阅、教师课表、校内通知、公共通知、就业信息、视频墙、迎新系统、离校系统、本科生教务、研究生教务、校园日历等20多个功能。移动校园应用平台整体采用统一后台管理+原生APP开发的模式,包括Android手机、Android平板和iOS三个主要版本。

结合学校实际和未来发展,2016年学校启动了移动数字校园二期的相关工作,以一站式、多渠道、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移动支撑、管理、监控、展示、服务和二次开发平台为新移动校园平台目标,主要达到以下层面:

(1)建设具有稳定性、开放性、安全可扩展性的移动应用支撑平台及对应的标准体系,需支持微信企业号、QQ校园号和移动APP,实现微信企业号、QQ校园号、APP的同步建设、集中统一管理、统一监控、统一应用分发;

(2)建设灵活、方便的移动应用、功能、渠道管理监控平台;

(3)建设个性化可定制的移动应用展示平台;

(4)建设可简便集成的业务、信息服务平台;

(5)建设移动应用二次开发平台,支持移动应用的自动生成;

(6)移植并丰富完善现有“i大工应用功能;

(7)与已有和将要建设的信息化项目进行无缝融合。

2017年年底二期项目建设顺利完成并验收,2018年和2020年分别对平台进行了升级完善。i大工现已成为学校唯一对外服务的官方APP,上架至腾讯应用宝(Android)和AppStoreiPhone),并开通了微信企业号(企业微信)和QQ校园号访问渠道,可通过微信和QQ关注绑定后访问,整体采用全新的一平台多渠道灵活可扩展架构,支持APPAndroid手机、iPhone)、微信企业号(企业微信)、QQ校园号,各渠道用户体验保持一致,至今已上架各类应用(办事流程)超过8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