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中心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度大连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评优工作的通知
2021-12-15     (点击: )

校内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为进一步提高校内各单位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水平,持续推进我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健康发展,依据《大连理工大学二级单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考核方案》,现就开展2021年度大连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评优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1.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参与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校内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2.信息化建设先进个人:各单位信息化负责人、信息化专干及积极参与学校信息化工作的相关人员。

二、评选条件

(一)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

1.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本单位信息化建设与信息化管理的工作队伍和有效工作机制,围绕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2.单位指定主要领导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化建设工作,能够根据本单位业务特点和实际情况落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具有创新或特色应用,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应有本单位的PC端及移动端(H5格式)门户主页,学部(学院)应同时有中、英文版门户主页;

3.积极组织并参加学校的各类信息化应用、网络安全等培训活动,能够在本单位内开展各类信息化应用宣传推广工作并取得突出成绩,学部(学院)教师个人主页的开通率不低于80%;

4.能够根据单位实际,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要求积极组织信息化项目的申报与建设工作,切实履行项目负责单位的职责,按计划开展项目建设工作,无新增未经信息化立项论证的信息化项目;

5.能够明确指定本单位承担学校“智能助手”项目的负责人与具体联络人,及时收集、汇总学校网站、部门网站、业务系统等场景的问题并通过后台管理功能进行更新与维护;

6.能够根据软件资产管理办法的要求履行软件资产的配置、日常使用、处置程序,无擅自配置、处置软件资产行为,无软件侵权行为;

7.能够根据校园一卡通管理办法的要求,积极推进校园一卡通的建设、管理和日常运维工作,履行校园一卡通的设备、卡务、商户和财务等相关要求;

8.本单位重视网络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进行网络安全问题整改,2021年度安全整改按时完成,无未完成整改的网络安全事件,无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校内Ⅰ级)发生。认真开展部门网络安全自查工作,并及时提交自查相关材料。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及演练工作。

(二)信息化建设先进个人

1.所在单位满足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的申报条件;

2.热爱信息化工作,有较高的信息化素养和专业技能;没有无故缺席学校组织的各类信息化应用、网络安全等培训活动的情况;

3.熟悉本单位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情况,认真完成本单位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各项工作,包括信息化建设项目调研及需求分析、共享数据运维规范梳理、数据日常运维、数据质量问题整改、无源头数据认领确认、业务流程梳理、网上办事大厅、公共数据平台、校园一卡通建设及网络安全建设等工作;

4.认真完成学校信息化各业务系统在本部门内的二级管理工作,熟悉并使用各类信息化应用,包括开通教师个人主页、及时维护岗位角色平台、熟练使用移动校园平台i大工、机构知识库、微软正版软件、云盘、智能助手、玉兰卡移动平台、校园缴费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在本单位内积极开展信息化应用宣传推广和培训工作,各种应用使用情况良好,使用率较高。

5.重视并认真开展网络安全工作,本年度按时完成相关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整改工作且无未完成整改的网络安全事件,相关信息系统无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校内Ⅰ级)发生。认真落实本部门网络安全自查工作,积极参与学校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及演练工作。

三、评选办法

1.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由校内各单位在自评的基础上自行申报,单位填写《2021年度大连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申报表》(见附件1)。

2.信息化建设先进个人由各单位或信息化建设管理办公室推荐符合评选条件的个人后,个人填写《2021年度大连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先进个人推荐表》(见附件2)。

3.申报材料力求语言精练,能客观反映工作特色和主要业绩,重点介绍本年度落实上级和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部署在本单位的执行情况,信息化建设及运维开展情况、信息化应用宣传推广和培训情况、各类信息化应用使用等情况,并以附件形式提交本单位信息化主要工作及业绩佐证等材料。

4.信息化建设管理办公室组织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管理委员会成员根据各单位提交的材料和实际情况进行评选。

四、表彰奖励

对于2021年度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分别授予“大连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大连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

五、材料报送

纸质版材料递交至信息化建设管理办公室:网信中心303室

电子版发送至:xxb@dlut.edu.cn,申报“先进单位”文件名请采用:信息化先进单位+单位名称;申报“先进个人”文件名请采用:信息化先进个人+单位名称+个人姓名

材料递交截至时间:2021年12月21日17:00

联系人:单宇婷 联系电话:84707003

信息化建设管理办公室

2021年12月13日



附件【附件1:2021年度大连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申报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2021年度大连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先进个人推荐表.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