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校园进出综合管控平台助力校园数字化建设
2023-01-09     (点击: )


 
实现进出校门安全管控,人脸识别核验只需1秒钟,实时测温显示,线上申请与线下通行联动,校园感知设备统一接入……近年来,网信中心在各类信息系统的建设过程中持续开展数据治理,覆盖网上办事大厅、校园一卡通、无线网系统等。作为“2022年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校园进出综合管控平台”进一步打通了业务间数据壁垒、实现了物联智能感知场景应用,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依托AI、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2022年网信中心通过与多部门联合,以“统筹规划、集中建设、资源共享、严格授权、分级管理”为原则,搭建了一套覆盖校门、楼宇、宿舍、食堂、场馆等多个场景的校级综合管控平台,畅通学校信息数据流转,规范系统业务流程,为校务办理、通行核验、辅助决策等业务提供统一的信息化支撑和便捷服务。

校园管控数据看板

场景物联——精准数字化场景应用为师生“靶向服务”

网信中心近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即是打好校园数据底座,其中包括物联感知场景的数据底座,从2018年开始逐步实现了人脸识别业务应用场景的落地,陆续应用于活动会议签到、迎新注册报到、宿舍进出管理、食堂就餐消费、图书馆进馆通道、自助证明文件打印等场景。近年来,以AI感知物联为基础,建立泛在智能感知网络,前端智感设备覆盖和物联场景应用闭环,以精准数字化场景应用为师生“靶向服务”。

校园管控各类应用

综合管控——信息技术构筑安全防线

构建“感知数据聚合”的资源共享服务窗口,实现“一端全览”。校园综合管控平台汇聚消费、门禁、通道、访客、车辆、无线网等数据,实现多维度的校园管控数据看板。平台可实现人员及车辆信息管理、校园进出口管理、人员权限管理、场馆通行管理及预警快速响应等功能,日均通行量2万余人次。通过建设三校区11个校门和凌水主校区北山生活区3个出入口的人脸识别通道,守牢校园出入关口防线。访客人员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i大工”微信小程序等,进行自主预约和批量预约,实现自主申请,分级审批,自动下发,进校核验。

校门人脸识别通道

数据融合——统筹规划助力全局决策

融合校园物联数据源和业务数据源,结合校园地图,提供直观展示校园各业务维度和场景维度的全域态势总览,构建数据与数据之间的联系,实现数据资源化,将学校各种数据与设施有机地统筹和管理起来,再通过数据挖掘、统计分析、智能控制等手段对资源进行最合理的利用,结合学校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实现数字化驱动校园管理的高质量发展。互融互通互享,破除“信息孤岛”,让数据成为改革的动力引擎实现对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数据价值,赋能业务应用,推动校园物联可视化,实现数据融合、共建共享。

网信中心未来将进一步探索全域性数字化升级,实现校园物联感知、智能运维、数字化管理等方面的变革,以实际行动推动“幸福大工”建设,从而为全校师生的学习、生活、工作提供更便捷的信息化服务,努力提升全校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