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网信中心顺利完成校内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2020-12-17     (点击: )

为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及年度考核要求,网络与信息化中心经过充分的前期调研与准备后,于2020年12月15日面向校内各单位开展了“2020年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

为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保证演练顺利进行,实现演练预期目标,网信中心于2020年12月14日 下午13:40-15:00提前对演练进行了线上培训,网络安全部李先毅老师详细介绍了演练相关情况、具体操作方法及演练要求,并做了线上答疑。演练采用模拟攻防的形式,模拟参演系统被入侵并放置了有害文件,参演系统相关人员在收到参演通知后,需在规定时间内(24小时内)完成应急处置,主要包括发现演练模拟有害文件、截图取证、清理模拟有害文件,并按照校内网络安全事件处置流程在网上办事大厅中完成处置反馈。

演练开始前,网信中心从校内各信息系统中随机选择了5个信息系统作为演练对象,分别由网信中心、经管学院、后勤处、采招办等单位主管,并放置了模拟有害文件。

15日9点演练正式开始,网信中心通过电话和网上办事大厅的网络安全事件处置流程,通知参演系统主管单位的信息化负责人、信息化专干及信息系统管理员。演练过程中各参演单位积极配合,与网信中心一直保持沟通,遇到问题及时进行了反馈,网信中心也在学校信息化专干群中及时通报了演练情况。经过24小时的演练,16日9时,演练处置部分顺利结束,网信中心对演练情况进行了汇总,最终5个参演系统均完成演练处置操作,2020年校内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演练顺利完成。

通过此次演练检验并提高了参演单位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演练培训与通报也有效提高了校内各单位对网络安全事件处置的认识及网络安全意识。演练过程中,也发现一些网络安全管理与技术上的问题,经网信中心与参演单位的协同配合,基本在演练过程中得到了及时纠正和解决。未来,网络与信息化中心将进一步推进校内网络安全演练工作,扩大演练范围,并将更加接近实战,通过演练加强各单位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工作中沟通和协作效率,不断提升校内网络安全建设管理水平,与全校各单位共同创建网络安全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