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通知
中心通知(网络通讯部)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关于安全使用校园电子邮箱的提醒
2022-05-26     (点击: )

各校园电子邮箱用户:

近期,网信中心在邮件系统日常监控中发现垃圾邮件及钓鱼邮件活动日渐增多,通常为要求验证电子邮箱账号,或者通过将发送者仿冒,精准发送给日常联系的相关师生,试图进行进一步的诈骗行为。如果此时点击此类邮件中的链接并填写相关信息,会导致邮件账号密码泄漏或者计算机终端感染木马病毒,给您和相关同事朋友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大量类似邮件被邮件系统认定为垃圾邮件并投递到用户的垃圾邮件目录中,但由于发送者邮件地址具有一定随机性,有部分邮件未被识别,在此提醒广大师生注意。

典型的钓鱼邮件内容类似以下截图:

对于类似邮件,请谨慎核对邮件的发件人和收件人完整地址,不要被发件人中文名称或者邮件内容误导,确认邮件来源后再进行操作,特别是含有各种热词的邮件,不要轻易打开附件、不要轻易点击邮件中的链接、不要随意转发。校内的公务邮件往来应使用学校邮件,应尽量避免使用校外免费邮件平台。

同时,只要被系统自动投递到垃圾邮件中的邮件,基本上可以忽略或者删除,若确有部分邮件误识别,请仔细核对发件人及邮件内容等信息,再进行下一步操作。

更为重要的是,日常使用校园电子邮箱或其他电子邮件系统时,要提高密码强度并定期进行更换,不要使用电子邮箱传输敏感信息,定期对邮箱中的内容进行备份和清理,在使用电子邮件账号作为用户名注册第三方系统时,请勿将邮箱密码作为该系统账号的密码。信息化时代,在方便与安全之间,要毫不犹豫的选择安全。

另外,网信中心不会向用户索取电子邮件帐号及密码,不要轻信各种以管理员身份发送的重置密码、中奖信息、系统升级等通知,如需填写个人信息的,一定要认真核对登录系统的域名和真实性。

当发现邮件系统出现异常登录、异常收发邮件等情况时,请尽快联系网信中心协助处理,联系邮箱support@dlut.edu.cn。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

2022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