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申购服务
软件资产购置
软件资产管理流程说明(购置、验收、建帐)
2020-11-20  (点击: )

校内软件资产是指以软件载体、许可、信息化成果的拷贝(含文档资料)等形式存在的,单位价值在1000元及以上的资产,或者授权使用期限一年及以上的批量同类资产。其中40万元(含)以上的软件属贵重软件。软件资产载体包括光盘母拷贝、软磁盘母拷贝、硬盘母拷贝、移动存储母拷贝、互联网下载文件的源文件等;许可证包括产品外包装或者载体盘面上的安装序列号、原始设备制造商产品的内置信息,以及电子文档格式的授权码等。

校内软件资产按照《大连理工大学软件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大工办发〔2020〕50号)进行管理。

一、软件资产购置

1. 软件购置方式

软件资产配置方式包括调剂、租用、购置、建设、接受捐赠等。其中建设是指以自建、自行研制等方式配置资产的行为。

2. 软件配置论证

采用购置方式配置10万元(含)以上的软件,购置前必须组织论证(按照《大连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规定立项通过的信息化项目软件视为已完成论证),对相关必要性、先进性、适用性、合理性和共享性进行综合评价,填写附件《大连理工大学购置单价十万元及以上软件论证报告》,将扫描版在采购申请环节以附件形式上传

软件配置论证审批通过后,各单位不得随意变更预算金额、功能和技术指标等内容。如需变更,须重新组织论证。

3. 软件采购与备案

通过配置论证的所有软件,须根据预算金额按照学校采购与招标相关管理规定进行采购与备案。

3.1分散采购与备案流程

3.1集中采购与备案流程

点击此处进入采购综合管理平台进行采购申请

二、 软件资产验收

软件部署安装并正式运行后,由配置单位负责组织验收,确保合同履约质量,维护学校合法权益。

1. 40万元以上贵重软件的验收报告、交付文档(可以光盘形式),报销发票复印件需交信息化建设管理办公室(网信中心306室)存档。

2. 其中100万元(含)以上贵重软件的验收须通知信息办并由其派人参加。

三、 软件资产建账报销

软件资产实行统一登记建账制度。软件验收合格后,应当先办理资产建账手续再进行财务报账。

1. 在国有资产统筹管理平台中进行软件资产建账:个人业务—资产业务办理—资产建账—申请验收建账—从采购平台发起建账

注意:没有做过采购申请的项目需要先在采购综合管理平台中进行采购申请,具体参考软件资产购置流程说明。

2. 填写验收信息,上传发票照片,填写报账信息,提交资产建账申请。

3. 单位资产管理员审核。

4. 上交验收报告:贵重软件申请验收建账后,可从系统导出验收报告模板,填写签订验收报告,与交付文档(可以光盘形式),报销发票复印件一起交信息办(网信中心306室)存档。由信息办上传系统。

5. 信息办进行建账终审。

6. 建账通过后,打印报销单在财务处进行报销。

点击此处进入国有资产统筹管理平台



附件【大连理工大学购置单价十万元及以上软件论证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