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服务
常见问题
校园网常见问题及处理办法
2021-09-17  (点击: )

一、无线网速度很慢或有连接无法上网

1、如果在很小的区域聚集大量的用户,后接入的无线网用户便很难获得较好的速度,甚至无法接入,这种情况一般在人员分散后便会恢复正常。

2、无线网网络的速度受上网设备本身以及当时的环境影响较大。尤其是在开放性的环境中,无线信号会受到较多的干扰,速度也会出现波动。

3、有信号却无法上网。由于无线AP发射的信号较强,因此上网设备可以接收到无线AP发射出的信号,但是上网设备返回给无线AP的信号较弱,无线AP则无法收到上网设备返回的信号。

4、 刚到某个房间或楼内,网络有连接但无法上网。校园无线网是由很多个无线AP组成的,APAP之间需要有一定的距离,以防止互相干扰。用户在移动的时候,上网设备如果一直处在无线网连接状态,则会在不同的无线AP之间跳转,当跳转过于频繁的时候,可能会导致偶发的跳转异常。一般这种情况在短时间后会自动恢复正常,也可以将无线网断开重新连接。

5、某个网站、应用无法访问或访问较慢。这种情况通常是由于对方服务器或运营商互联的问题导致的,不是无线网本身问题。

遇到上述问题,可通过i大工“网络自助”服务、校园网自助服务系统http://tulip.dlut.edu.cn 网上报修或发送邮件至support@反馈给学校网信中心,网信中心会在测试后进行优化或联系运营商处置。

二、连接后无法弹出认证页面

该情况通常是客户端设备设置错误造成的,建议按以下步骤自查:

1、检查IPDNS设置,应全部设置为“自动获取”方式。

2、浏览器中输入http://auth.dlut.edu.cn,查看是否可以跳转至认证页面。

3、小米设备,可利用4G等其他网络下载一个第三方浏览器,使用第三方浏览器访问http://auth.dlut.edu.cn,看是否可以跳转至认证页面。

4、如仍无法认证,可报修后由维护人员在后台进行手动处理。

三、校园有线网无连接

       该情况可能由两种原因造成,可以按网络状态图标区分,检查步骤如下:

1、检查电脑右下角(Windows系统)“网络”图标,如果是红色“x”,则表明物理线路不通,可检查网线和墙上端口是否正常。如果网线和墙上端口均正常,则需报修后,由维修人员检查楼内线路。

2、如果电脑右下角(Windows系统)“网络”图标上是黄色的“!”(叹号),则表明物理线路无故障,但设备未通过认证。请检查设备的IPDNS设置,应全部设置为“自动获取”方式。

四、设备显示网络已经连接但是打不开网页

请检查设备的DNS设置,是否是自动获取的,并且获取到的地址是202.118.66.6。部分杀毒软件已经360安全卫士等自带的网络修复功能,会自动修改设备的DNS地址,导致DNS地址错误,无法上网。

五、科研教学设备专用网络地址配置正确,但无法上网

科研教学设备专用网络地址采用IP地址和设备MAC绑定的方式进行认证。如果设备在未正确设置IP地址之前就连接网线,会导致认证服务器判断此MAC地址和绑定的IP地址不匹配,从将此MAC地址暂时放入黑名单中。此时即使设置了正确的IP地址,也无法正常使用。因此需要将设备的网线拔掉,等待半个小时之后,MAC地址从黑名单中解除后,再连接网线。

六、自己的账号下发现不明的上网设备

如果自己的账号下发现不明的上网设备,则有可能是自己的校园网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密码被盗用,请按以下步骤处理:

1、登录校园网门户https://portal.dlut.edu.cn,修改自己的门户密码;

2、登录校园网自助服务系统http://tulip.dlut.edu.cn或使用i大工APP里的网络自助服务,将账号下的所有设备进行解绑和下线;

3、使用自己的设备重新连接校园网,并使用新的密码重新进行一次认证。